統測今登場 報考人數首度跌破10萬

統測今登場 報考人數首度跌破10萬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四技二專統測今天登場,今年有9萬5千名考生報考,也是首度跌破10萬,和去年相比少了14%,除了少子化之外,技專入學測驗中心分析,今年景氣不好,部分高職學生放棄升學,先進入職場就業卡位,今年商管群報考人數在相隔四年後再次超越餐旅類群,可能是餐飲市場飽和以及入行起薪不高有關。

口罩戴滿信心也滿滿,四技二專統測登場,疫情期間的第一場全國大型入學考試,考場服務隊頂著防護面罩嚴陣以待,考生要戴上准考證,更要通過體溫檢測幫你做證,跟去年11萬人提筆一較高下,今年四技二專統測,只有9萬5千人報考,首度跌破10萬人,比去年少14%,考生VS.記者:「(不會想說就業)不會,為什麼因為沒有想好要做什麼啊。」考生VS.記者:「(你今天沒有要考)沒有,(還是你要直接工作)對啊,(為什麼沒有想說繼續再念書),因為不喜歡讀書,先幫家裡要接掌了差不多,不錯(爸爸的接班人)對。」

有的不考了要回家,有家族企業可接,技專入學測驗中心認為,更多是怕景氣不好青黃不接,想先找到飯碗抱著,這年頭進廚房是不是會怕熱了呢?今年前三多報考群科,商管1萬7千人,餐旅1萬6千人,相隔四年商管群再度超越餐旅群,有可能是餐飲市場飽和,和入行起薪不高,讓人打退堂鼓,避免一窩蜂一場空,教育部已經禁止餐旅和藝術學群再加開系所,餐旅科系招生名額,也不得高過前一年,就希望廚房再熱也不能熱過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