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福利家園露曙光 將落腳新竹縣

連昭慈 文楷誠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鏡頭回到台灣,歷經12年籌畫,全亞洲第一個罕見疾病福利家園,將落腳在新竹縣的關西鎮,未來將規劃成,多功能教室、療癒花園、菜園等區域,讓病友和家屬,能在這裡獲得復健、諮商和喘息。透過專題,帶您深入了解,罕病患者,所面臨的困境。

占地兩公頃的罕病福利家園,現在已經開始動工,未來將提供給病友和家屬復健、喘息和諮商的空間希望病友家庭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和療癒。

千呼萬喚、歷經12年籌畫,位在新竹縣關西鎮的罕見疾病福利家園,終於開工動土。歷史性的這一天,不少病友和家人也來共襄盛舉。陳佳雯病友對爸爸說:「到時候可以帶我來這裡玩嗎好啊那妳要乖要聽話啊要有規矩啊。」6歲的陳佳雯,罹患罕見疾病「崔卻‧柯林斯氏症候群」,又稱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症,導致聽力受損、呼吸和吞嚥困難,一出生讓老來得女的陳爸爸,心情從天堂跌落谷底。病友陳佳雯爸爸陳旺肇:「她睡覺的時候沒有辦法正常呼吸,然後又常常會發高燒,我也跟著沒有辦法好好睡,然後那時候就是體溫計都要放在身邊,整個晚上就是說隨時要去摸她的額頭,有沒有發燒這樣子。」

現在66歲的陳旺肇,為了專心照顧佳雯,辭掉工作,靠著政府補助度日,一路走來,樂觀開朗的佳雯,反而成了爸爸支撐下去的動力,對於罕病福利家園,他們更是充滿嚮往。

病友陳佳雯爸爸陳旺肇:「會有一棟很漂亮的建築,然後佳雯將來就可以到這邊活動跟學習這樣子

,(家屬)可以互相了解,說句比較嚴重,就是可以互相吐吐苦水。」

動土典禮的這一天,還有一個身影引起我們的注意,16歲的巫震鞍,罹患罕見疾病「努南氏症」和「神經纖維瘤」,導致他有先天性心臟病,和視力及聽力障礙,同時肌肉萎縮、步伐不穩,巫震鞍的認知也停留在兩歲的幼童年紀。.,小心翼翼牽著震鞍過馬路,形影不離的母子兩人,彷彿生命共同體,每天寸步不離照顧震鞍的郭瑩甄,道出了十幾年來照顧罕病兒的心力交瘁。

病友巫震鞍媽媽郭瑩甄:「照顧震鞍的這個部分,每個人都不諒解我,我是一個人在奮戰,十幾年來只有我一個人在堅持,我看不到,看不到小孩子的未來真的很累。」

一針一線、車出五顏六色的髮飾,彷彿也為黑白的人生增添了繽紛色彩,靠著手工藝品、手工皂,瑩甄慢慢自食其力,白天震鞍上課時,瑩甄就能夠做手工貼補家用。等到福利家園正式營運,瑩甄盼望將技藝傳承給其他罕病家庭,讓更多父母能夠透過手工藝兼顧照顧和生計。

病友巫震鞍媽媽郭瑩甄:「讓我們這些家屬病友之間有一個溝通的橋梁,有一個可以支持的互相支持的管道的一個園地,至少說我知道說我累了的時候,我可以去哪裡,有人可以支持讓我可以休息,加油打氣,可以更有勇氣面對未來。」

這座國內首創的跨病類典範園區,更會開放給桃竹苗的身心障礙居民共同使用,期盼結合生產、休閒、技藝陶冶、社會教育和喘息服務等功能,讓更多病友家庭可以在生命的道路上,共同歡笑流淚、分享成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