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產師照護母嬰健康 籲納入醫療編制

張之晴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助產師」這個行業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被婦產科、大型醫院取代,但隨著產婦對身體自主、生產品質意識抬頭,加上恢復助產教育人才培訓,助產師的專業再度獲得關注。今天五月五日是國際助產師節,受過協助的媽媽們和助產師一起站出來,呼籲政府落實立法,將助產師納入醫療院所編制。

媽媽陳玉芸說:「生完第一句話就跟我先生說,下一胎沒有助產士陪我我不生。」一句話表達助產師在懷孕生產過程中扮演的角色,這個一度被婦產科大醫院取代的職業,卻得到媽媽們高度肯定。媽媽陳玉芸說:「整個氣氛都不一樣,他(助產師)承接了我的情緒,穩住了我先生的無助。」

少子化讓每個孕育生產的品質更受到重視,加上婦女身體自主意識抬頭,媽媽應該是分娩過程的主角,而助產師協助照顧母嬰健康,增加正向的生產經驗與滿意度,也減少不必要的醫療介入,助產師林郁晴說:「規定得設助產師一名,沒有提到醫院應設助產師,所以即便產房的護理人員有助產師的執照,他也不願意去做職業登記,因為醫院沒有給你任何的支持,他們(助產師)的專業還有臨床功能性,其實是有別於一般的護理師。」

強調現代助產師能提供的已經不只是在家接生的角色,再加上助產教育已經再次走入體制,五月五日國際助產師節,他們站出來呼籲立法更加完善,讓更多媽媽們可以受到助產師的專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