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民俗禁忌多 吃紅色蔬果.別坐門檻

王馨儀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大大的太陽走沒幾步就滿頭大汗,24節氣裡的立夏,代表夏天來了,不過立夏這天也有些民俗禁忌,像是不能坐在門檻否則可能會疾病纏身,地理風水研究協會理事長張旭初:「立夏就是跟門神有關係,所以你盡量不要去坐,會觸犯到祂們的生日。」

記者王馨儀:「但如果真的不小心坐在門檻不用擔心,民俗專家說只要坐滿7個就能破除禁忌。」民俗專家林正義說:「外面是熱的裡面是冷的,你一下冷一下熱,坐7次表示已經開始可以調節(冷熱)。」

另外食物進補上也大有學問,民俗上說要避免吃像是白菜、水梨等白色蔬果,避開陰氣還有俗話說立夏補老父,表示要吃豬腳麵線讓父母健康,包括民俗專家和營養師都建議,應該多吃紅色蔬果,除了補充陽氣也補充水分,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立夏除了天氣比較燥熱外,陽光也比較大,(攝取)偏向有水分的東西,吃一點瓜果類的不錯,像西瓜、芭樂、小番茄。」立夏民俗禁忌多,不管你信不信,還是要多補充維他命C還有水分,準備迎接夏天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