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新功能 APP燈號提示車廂擁擠程度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捷運板南線推出全新的功能,以四個燈號,來區分車廂的擁擠程度,讓民眾可以選擇人少的車廂上車,達到分流。這是國內軌道運輸系統,首度上線的功能,北捷表示準確度可以達到90%,不過一但遇到上下班等尖峰時段,恐怕效用並不大。

走到擁擠度舒適的車廂,果然就找到了座位,這是台北捷運板南線,推出的新功能,把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乘客。台北捷運公司副總經理黃清信說:「板南線是我們現在運量最大的一個路線,下一個路線會是在文湖線。」

避免人潮擠在同一個車廂,達到分流,在疫情期間北捷提前將新功能上線,除了月台螢幕上,會顯示六個車廂的擁擠程度,也可以下載台北捷運GO APP,點進捷運路網找到車站資訊,再從上車的地點找到擁擠度按紐,就看得到六節車廂哪裡最擁擠。

搭捷運民眾說:「尖峰時刻本來就是一直處在於擁擠的狀況,所以參考一下而已。」搭捷運民眾說:「用手機要怎麼去弄,你知道我們老了我們幾歲了,又不像你們年輕人,要操作手機都很方便。」

透過裝在車底下的壓力感測器,監測車廂的負重,歸納出車廂的擁擠程度,綠燈代表90人以下還算舒適,黃燈可以輕易在車廂內走動,橘燈人潮略多大約160-270人,紅燈最擁擠有270人以上,方不方便民眾看法兩極,北捷預計半年的測試期後,視情況調整,讓全新功能發揮分流的效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