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好「孕」到 竟是子宮肌瘤作祟

徐孟蘭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台灣成年女性罹患子宮肌瘤的機率相當高,每3到5位就有一位會得。台中一名35歲的人妻結婚想懷孕卻拼了10年沒成功,看醫生才發現子宮裡有顆和橘子一樣大的肌瘤,開刀清除才順利懷孕。還有一位20幾歲的年輕小姐沒懷孕,肚子卻大大的,用手摸還摸到一顆一顆的東西,檢查發現子宮裡有20幾顆肌瘤。醫生說,女性會有子宮肌瘤和生活作息還有飲食有相當大的關係。並且提醒,只要月經來會嚴重經痛或是經血量大、頻尿就要注意,很有可能是子宮肌瘤在作怪。

準媽媽挺著大肚子產檢期待新生兒到來,台中一名35歲的人妻也很想懷孕,但拼了10年卻沒消沒息,照超音波發現子宮裡竟然有一顆跟橘子一樣大的肌瘤。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一文說:「子宮肌瘤開刀摘除會增加受孕的機率。」肌瘤清除後人妻才順利懷孕。

另外還有一名20幾歲的小姐月經不規律,而且沒懷孕肚子卻大大的,還摸的到一顆一顆,照超音波肚子裡竟然有20幾顆肌瘤,最大的8公分。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一文說:「大部分都是良性的肌瘤,只有大概一千個裡面不到1個到3個會變成惡性的變化。」

醫生說,台灣每3到5位女性就有一位會有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是婦科常見的良性腫瘤,好發的原因有種族遺傳、不正常的生活作息,以及太常吃油炸類食物。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一文說:「少吃含賀爾蒙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是動物性賀爾蒙,比如說一些蝦子。」

醫生提醒,子宮肌瘤容易復發,發現每次月經來會嚴重經痛、經血量大、頻尿、容易貧血或沒懷孕肚子卻很大就要提高警覺,很可能是子宮肌瘤在作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