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新冠病毒突破 德確認750種人工抗體

抗新冠病毒突破 德確認750種人工抗體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德國

全球研究團隊全力尋找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解藥,繼荷蘭發現一種可以阻止病毒感染的單株抗體後,德國科學家也確認了750種可用來對付新型冠狀病毒的人工抗體,要從中挑選出黏著性最強的人工抗體組成精良的軍隊,準備用來治療重症患者,衝刺目標是在今年秋天就研發出新藥,幫助解決這令人頭痛的世紀病毒。

美國隊長對抗敵人追殺靠盾牌,擋下匈奴千軍萬馬靠長城,要攔下病毒不入侵人體細胞要靠甚麼?德國科學家確認了750種用來對付新型冠狀病毒的人工抗體,要從裡面挑選出最精良的軍隊做成藥物治療,抗體的絕招是黏在病毒上,讓病毒不能跟人體接觸進入細胞就不會感染。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抗體就是把(病毒)它卡著,比如說他們兩個應該這樣接觸對不對,我就卡在這邊,彆扭的接觸就不會被帶進去(人體),你穿個鞋子裡面有一顆沙,你一定有感覺對不對,覺得下面有個東西一定要把它弄掉,那個東西就是抗體卡在那個地方,整個人就不舒服。」

以前用老鼠抗體雖然有用但更有副作用,人工抗體相對安全,但不是每個抗體都管用,關鍵條件就是黏著性強不強。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抗體黏上去可以防止病毒,跟受體結合那種抗體才有用,抗體現在用得很普遍,幾乎沒有什麼明顯的副作用,唯一副作用就是太貴,打一針藥一兩萬塊,所以拿來(藥物)治療比較有可能,拿來預防就太貴。」

感染專家認為人工抗體當疫苗打花費太兇,而且一個月效力就掉了一半,還是做成藥吃比較實在,德國科學家的衝刺目標,今年秋天研發出新藥,讓新冠病毒不得其門而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