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太多上網賣? 衛福部:最高可罰30萬

母乳太多上網賣? 衛福部:最高可罰30萬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有人將「母乳」放到網路上販售,引起熱議。衛福部今(18)日發布管理指引,強調母乳是體液,恐有健康風險,呼籲民眾不要再網路上母乳。違規販售者最高可罰30萬元。

母乳竟可網購? 衛福部:違法販賣可罰30萬

一名網紅在4月間PO出一段「試喝母乳」的影片,用各種戲謔方式試喝在網路上購得的母乳,引發網友砲轟;也讓衛福部重視網路販賣母乳的問題。衛福部食藥署今日指出,消費者於網路私人交易販賣母乳,由於供應者的疾病史、母乳收集方式或儲存條件等資訊不明,具有潛在健康風險。衛福部為強化管理,今日發布「衛生機關對於網路販賣母乳之管理原則指引」,呼籲民眾不要於網路販賣母乳,以免觸法。

食藥署說明指出,母乳是人體的體液,恐有人體傳染性疾病,因此也涉及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而母乳一旦成為交易對象,則屬消費者保護法規範的「商品」。食藥署表示,私人販賣的母乳,因為供應者的疾病史不明,且母乳未經過檢測,可能傳遞藥物或病毒(如HIV病毒),另外母乳收集、儲存方式不當,亦有變質或遭細菌或病毒污染的風險,依消保法,主管機關可以進行調查,最高可罰新台幣30萬元。

來路不明母乳風險高 媽媽可向醫師求助

國民健康署也提醒,如果媽媽無法完全哺乳時,可以諮詢兒科醫師,以安全方式哺育,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未經消毒、檢驗的母乳,可能有潛在的風險,傷害嬰兒健康。此外,國健署也已補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等3個母乳庫,接受全國各地的媽媽無償捐贈母乳,只要經醫師開立處方箋提出申請需要,可提供安全的母乳給予有特殊需求之嬰兒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