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陳時中喊調漲健保費 楊志良:挑戰多

宋燕旻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防疫「順時中」,那調健保費呢?根據最新財務估計,到今年底健保安全準備金有1.89個月保險支出,但到後年就會見底,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拋出要調漲健保費率的話題,民眾反映正反兩極,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就給予肯定,雖然會有很多挑戰,以及該面臨的問題,也強調,現在提出的時間點是對的,但困難度卻高於十年前了。

衛福部長陳時中,暫時接住了防疫這個挑戰,下一步要正面對決健保費率,喊出要調漲,這讓台南市長黃偉哲給出提醒,說陳時中考完防疫期中考,做完就放暑假,但「放暑假不要變成畢業典禮」,陳時中也做出回應。衛福部長陳時中:「政務官隨時都在準備畢業,不見得一定要有典禮。」

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健保安全儲備金約1千多億,如果不調整保費,明年可能只有1.5個月保險支出,到了後年就會全數用光,基於健保破產的考量,應該調,但卻直接衝擊了民眾的荷包!民眾說:「不調的話會破產啊,那就大家都沒得看啊。」民眾VS.記者:「最好是不要調(為什麼?)因為大家都沒有錢啊。」

調整健保費率,對於歷任衛生署長、衛福部長來說,幾乎都是燙手山芋,敢直接觸碰的不多,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就給陳時中高度肯定,但也認為現在調漲,依照人口結構,比起十年前難度高很多!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大家繳的健保費是給老人在用的,可是未來的年輕人是越來越少的,台灣是最不結婚最不生孩子的國家。」外加上現在疫情期間,各業蕭條、經濟不景氣,健保費要調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調多少、怎麼調,都考驗著陳時中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