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36天0確診! 陳時中:值得高興一下

蔡慧君 羅立芸 戴榮賢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好消息!從3月9日開始,相隔36天,今(14)日再度沒有新增案例,也就是零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仍不能掉以輕心,還是要嚴防境外移入者,因為13日確診的案393婦人疑似隱瞞症狀回台治療,她沒有健保,隔離跟檢驗費用都得由全民買單,引發爭議,不過指揮官陳時中說,在台灣確診就要在台灣治療,是盡到世界社會責任。為了防堵歐美返國民眾成為防疫破口,從18日開始,入境民眾過去14天有歐美旅遊史都要主動出示符合居家檢疫的資料,否則強制入住防疫旅館。

相隔36天沒有新增,聽到消息記者會大家鬆一口氣,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不能掉以輕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疫情還沒過,不過還是值得大家稍微高興一下,希望能夠繼續的維持。」

對於歐美境外移入者也得更嚴格把關,13日確診的案393是長期旅居美國的婦人,先生案384已經確診,自己卻疑似隱瞞症狀回台治療,依法隔離治療及檢驗費用都是政府特別預算支付,不過案393沒有健保,也就是說全民買單。

家醫科醫師林應然:「如果你平常沒有住在台灣也沒有納稅,也沒有付健保費,那生病了就回到台灣來,這個是不公平的事情。」國內醫師擔心其他人有樣學樣會拖垮台灣醫療資源,指揮官陳時中說是因為這個關係,陳時中:「不管他是國人還是非國人,只要在台灣確診的,我們都會用國家的力量來治療他。」再次呼籲疫調時一定要誠實以對。

而目前台灣境外移入個案最多是來自美國,高達91例,為了確保國內防疫安全,4月18日開始從歐美返國前都需要先通報,陳時中:「14天內有歐洲美洲的旅遊史。」民眾登機前,要主動出示符合居家檢疫條件的資料,同住者有65歲(含)以上長者、6歲(含)以下幼童、慢性疾病患者,沒有專用的房間(含專用衛浴設備),入境後都得入住防疫旅館,如果申報不實最高可罰15萬元。

新政策加強管控從歐美返台民眾,中央地方一起努力讓0確診維持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