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國人有條件返台 未主動告知重罰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5月21日宣布新增一位境外移入個案,是一名在墨西哥工作的30多歲男性,5月20日返國時也有主動告知症狀,因此一下飛機採檢完後就直送集中檢疫所隔離,沒有進到社區。不過即使生病也有返家的權利,基於人道考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國外染疫者有條件回台,並且要先行告知,如果沒有告知就自行回國者,將會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新台幣兩百萬元的罰金。另外一個好消息是,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從SARS患者的血液樣本中找到了一種能夠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經過研究,未來可望成為臨床上的解藥。

即使回家的路再遙遠也阻擋不了歸心似箭的心情,但新型冠狀病毒在各國肆虐,不只在國與國之間的移動困難,更別說確診者更是被阻擋在外,但基於人道考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開放確診者有條件返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已經有一位已經回來了,那就是先前他從南美感染之後,經過美國要回來,所以有透過我們的專家諮詢會,應該要怎麼樣的一個標準。」條件是從發病到登機超過兩個月以上且症狀已經消失者,或是在國外取得兩次呼吸道檢驗陰性就可以返台,但仍要先告知駐外單位。

面對猖獗的疫情各國都在努力尋找解方,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和多間研究機構,在科學期刊《自然》發表了一篇最新的文章,發現從SARS患者的血液樣本中找的了一種名為S309抗體,可以有效的對抗新型冠狀病毒。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新型冠狀病毒跟2003年的冠狀病毒它們都是跟那個ACE2(新冠受體)結合,那如果你剛好有個抗體可以對抗到這個地方的話,對目前的新冠也有效,我們這個叫交叉保護抗體。」

目前還在進行抗體相關藥物的研究與測試,要是成功將會成為臨床上能對新冠病毒對症下藥的解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