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機構超量搶藥 食藥署要求退回

醫療機構超量搶藥 食藥署要求退回 | 華視新聞
示意圖。(圖取自pxhere)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造成原料藥斷料危機,衛福部食藥署在3月已發布藥品供應原則,避免全台醫療機構或藥局囤貨而影響藥物供應。食藥署今(13)日再針對藥品分配不均問題提出因應措施,訂出超量訂購藥品者,須將超量藥品退回原供應藥商處理等要求,以維護民眾在疫情期間的用藥權益。

醫院囤大量藥品 食藥署再祭指引要求退回

因應疫情衝擊,食藥署已在3月17日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藥品供應管理原則」,限制醫療機構或藥局採購藥品時,依據前一年的月平均實際用量採購,如超過前一年月平均實際用量一成以上,藥商應向食藥署報請同意,才能出貨,以維持藥品供應穩定。

不過食藥署發現,部分醫療機構有超量訂購、藥品存量超量數倍的狀況,為強化藥品分配不均的因應處理,食藥署今天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藥品分配不均之處理指引」,要求針對3月17日前經食藥署調查有超量訂購者,須將超量藥品退回委託原供應藥商處理,並暫時停止藥商繼續出貨,直至該醫療機構藥品存量降至前一年月平均實際用量為止。

醫療機構應評估藥品訂購量 勿超量囤貨

另外,疫情期間醫療機構門診量下降恐造成庫存量增加,醫療機構應評估並調整次月藥品訂購量以協助調度分配市場所需。並請藥品許可證持有人提供訂購資訊、醫藥相關公協會協助藥品調度、提供藥局藥品未備或缺乏時的處理方式等配套措施,以確保藥品妥善分配供應市場所需。

食藥署呼籲,防疫期間各界應共同努力,維護民眾用藥與健康照護的權益,切勿有藥品超量訂購、囤貨等行為,造成藥品供應鏈不穩及分配不均等現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