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研究! 「核殼蛋白」 可抗新冠病毒

台美研究! 「核殼蛋白」 可抗新冠病毒 | 華視新聞

吳烈安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各國積極研發新冠病毒的解藥,台灣除了中研院找到「蛋白酶」的抑制劑能阻止病毒生長複製外,中興大學和美國大學研究也發現,病毒中的「核殼蛋白」不像「蛋白酶」容易突變,因此以核殼蛋白做為藥物的標靶,透過電腦模擬的確能抑制新冠病毒,開創了解藥的新研發方向,研究成果也登上國際期刊封面。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觀察病毒的結構尋找新冠病毒的解藥,中興大學和美國大學合作研究發現,病毒中的「核殼蛋白」是開發解藥的新契機。中興大學基體所長侯明宏:「主要是核殼蛋白是病毒獨有的蛋白在人體裡面沒有。」研究人員:「(核殼蛋白)它是一個不正常的聚集的狀態,那我們發現這個不正常聚集的交界面當中有一個非常疏水性的孔洞,那這個疏水性的孔洞就非常適合做為藥物設計標靶的位點。」

研究團隊說,目前新冠病毒的藥物,包括瑞德西韋都是針對病毒的蛋白酶來做抑制,但蛋白酶常突變容易導致藥物失效,核殼蛋白不但穩定,而且透過電腦模擬,發現部分藥物的成分進入核殼蛋白後,的確可以抑止新冠病毒。

中興大學基體所長侯明宏:「人類冠狀病毒之外,它對老鼠、豬的冠狀病毒也都有效,所以可以證明它事實上是個跨物種的抑制的能力。」

研究團隊也說,透過核殼蛋白研發的藥物,對人體的副作用會比蛋白酶低,這個研究成果開創研發解藥的新方向,受到各國重視,登上了國際期刊封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