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味覺異常困擾 按摩3穴位提升免疫

木下翠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確診個案中,有不少人出現嗅、味覺異常的情形,不過,中醫師說,造成味覺、嗅覺異常的原因還有很多種,包括,上呼吸道感染、鼻子過敏,還有胃食道逆流也偶爾可能會導致嗅覺和味覺異常。中醫師特地教大家按摩三大穴道,像是手部虎口的合谷穴、臉頰上的迎香穴等,都可以改善症狀,也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吃鴛鴦鍋,聞不到、嚐不出味道,不只是感染新冠病毒導致的症狀,上呼吸道感染、鼻子過敏,還有胃食道逆流,也可能導致嗅覺味覺的異常,中醫師說,按摩三大穴道也能改善!中醫師朱益智:「在嗅覺方面的話,我們其實可以按我們的迎香穴,它在我們的鼻子鼻翼對過來,到我們兩個法令紋的交叉點,就在這個位置。」

還有手部虎口的合谷穴,中醫師朱益智:「合谷穴跟迎香都是手陽明經,它都可以通到我們的面部,增加我們的呼吸的那些,味覺的嗅覺的一些神經傳遞。」另外,要改善味覺異常症狀,同時想提升免疫力,可以按膝蓋外側凹陷部分,往下4根手指頭,脛骨前緣外側的足三里穴。

中醫師朱益智:「我們可以把它做一個按揉,一樣你可以壓個3分鐘,然後這個會增加我們的免疫力,然後增加我們的腸胃機能,甚至我們假如說,有一些胃方面的問題,胃食道逆流也會有一些改善。」三大穴位都能自己按,按下去會痠痠痛痛的就是有按到,不過,中醫師也提醒,防疫期間,當民眾出現嗅、味覺異常,第一時間還是得先去看醫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