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身心壓力大 按摩5穴位可舒緩

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疫情期間,每個人生活都戰戰兢兢,深怕一個不小心感染確診。台中有中醫師發現,不少人因此壓力大到身體痠痛、頭痛還失眠。中醫師特地教大家按摩頭頸五大穴道,像是太陽穴、眉頭的攢竹穴,還有後頭骨下方凹處的天柱穴,每天按,可以有效緩解壓力。

疫情期間一切都要小心謹慎,卻有人因此壓力太大,失眠、頭痛找上門。中醫師曾馨儀:「這一陣子是有比較多一點,壓力緊張,造成的一些不舒服來看診。」壓力造成的頭痛和身體痠痛,除了吃藥緩解外,中醫師說按摩五大穴道也能改善。中醫師曾馨儀:「率谷穴可以揉按它,那通常這一類的人,他頭皮都是很緊的。」

耳尖上兩個指頭的位置就是率谷穴,還有眼角外側的太陽穴可以清熱名目,兩邊眉頭有攢竹穴,能改善頭痛、眼窩疼痛,後頸中央凹陷處兩邊有骨頭凸出的地方叫風池穴,可以改善失眠,促進頭頸部血液循環,後頭蓋骨正下方的凹處是天柱穴,可以減緩頭暈頭痛、肩頸痠痛。中醫師曾馨儀:「五秒鐘停一下,從後面到前面,一個輪迴,兩到三次就可以。」

五大穴位都能自己按,按下去會痠痠脹脹的就是有按到,中醫師也提醒,平常要保持良好姿勢不要駝背,少用3C產品讓眼睛休息,以及多做伸展運動,這些也能減少身體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