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出現神秘樹洞!? 紅毛猩猩用機智解謎

動物園出現神秘樹洞!? 紅毛猩猩用機智解謎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期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紅毛猩猩戶外活動場出現了一個神秘樹洞,外形如中空的朽木倒臥在地上,一旁的枝幹竟還有方格狀的空隙,讓不少遊客相當好奇。動物園今(25)日說明表示,這是為了協助紅毛猩猩「行為豐富化」而設計的設施。

神秘樹洞暗藏玄機 紅毛猩猩超愛

動物園照養的動物,因為生活在圈養環境,各種挑戰都比野外少中,會出現刻板行為,為了防止類似狀況,行為豐富化設施就顯得相當重要,可以增加生活情境、甚至激發接近自然的行為模式。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紅毛猩猩戶外活動場,近期出現了一個「神祕樹洞」,園方表示,這就是保育員們特別為紅毛猩猩精心設計製作的行為豐富化設施。

樹洞的外觀乍看之下,似乎與一般天然的樹洞沒啥差別,但樹洞旁的枝幹鑲上了格子狀的凹槽,中空的樹洞內也藏有對抗寒流的暖風扇。保育員表示,格子狀的餵食槽是為了能夠將葡萄乾、龍眼及水果切丁,塞入其中讓紅毛猩猩「尋找」食物。保育員的觀察指出,紅毛猩猩們喜歡坐在樹洞上慢條斯理、想方設法「挖」出美食來享用,下雨時還會躲進樹洞中避雨,可見樹洞對牠們的生活已經具有重要的價值。

貪吃又愛玩 紅毛猩猩也是動物明星

園方表示,民眾經過紅毛猩猩戶外活動場時,不難會發現散落滿地的白色碎屑,那其實是牠們吃月桃葉與香蕉葉時剩下的纖維,紅毛猩猩的牙齒可以將高纖維的食物磨碎,僅留下木質部部分,因此牠們總是會將樹葉的樹皮吃個精光。紅毛猩猩也時常會透過互相玩耍、抱在一起打滾或理毛的方式來建立社交行為,下次經過熱帶雨林區時,別忘了去拜訪牠們一家人,看看他們是否賴在樹洞旁玩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