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毒松鼠又被灌藥酒 大冠鷲送急救站

誤食毒松鼠又被灌藥酒 大冠鷲送急救站 | 華視新聞
ㄎ一ㄤ掉的大冠鷲。(翻攝自「野生動物急救站」臉書)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位於南投縣的野生動物急救站今(19)日在臉書PO文「大冠鷲為什麼茫到不醒鳥事呢?」,只見圖片中一隻眼睛瞪大、身體臥倒的大冠鷲,這不是電影特效做效果,原來這隻大冠鷲捕食時不幸吃到一隻誤食老鼠藥死亡的松鼠,路過民眾見狀,以解毒藥酒搶救並送至急救站,大冠鷲最後休養了4天才復元。

誤食毒松鼠又灌解毒藥酒 大冠鷲「ㄎ一ㄤ」掉

野生動物急救站在臉書上傳了一隻「ㄎ一ㄤ」掉的大冠鷲,開玩笑說牠難道是失戀或開趴,怎麼會醉到「不醒鳥事」呢?急救站解釋,日前有民眾用手臂夾著大冠鷲直衝急救站,表示發現時,牠倒在一隻松鼠旁,而這隻松鼠疑似誤食附近的老鼠藥已死亡,判斷可能是吃了毒松鼠才倒地,熱心民眾便灌食民間解毒良方「九股藤藥酒」,並送至急救站。

急救站表示,當時大冠鷲虛弱的躺在診療台上,嘴邊不時流出透明藥酒,獸醫檢查後發現,口內有傷及吸入性肺炎,於是清洗牠的嗉囊,在氧氣房休養4天後,牠才回復了元氣,成功站起來。

野生動物倒路邊怎麼救? 交給專業單位

急救站表示,當發現野生動物路倒時,往往表示處於「不健康、虛弱」的狀態,此時重要的不是餵食與給藥,而是救援醫療。急救站舉例,人類身體不舒服時,也不會希望其他人直接把你抓起、強灌黑色藥酒,呼籲民眾遇見需要幫助的野生動物時,不要餵食、不留置,並且盡速送至救傷單位。

大冠鷲小百科

而這次被拯救的大冠鷲屬於鷹科,是一種中型猛禽,主要分布在東亞、南亞、東南亞,其特徵包括,成鳥頭上有黑白相間的冠羽,黃色眼睛,飛行時飛羽翼下緣處、尾巴處各有白色橫帶,且胸側、腹部及脛羽密布白色圓斑,因為身上白色斑紋類似梅花鹿紋路,因此有人稱大冠鷲為「鹿紋」(台語)。大冠鷲以小型鳥、小型哺乳類及爬行類為食,尤其愛吃蛇類,因此又俗稱「蛇鵰」、「蛇鷹」。

在台灣,大冠鷲常見於0至2000公尺的山地、由其以500公尺以下的淺山區域及丘陵最常見,大冠鷲偏好被人類開發過、但人口密度不高的森林間隙地帶,在更高海拔山區也偶爾可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