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紓困綁家戶」弱勢難申請 勵馨籲放寬

王馨儀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政府推紓困補助,希望能幫助民眾度過疫情衝擊,不過勵馨基金會統計,光是他們服務的個案,就有將近200人因為疫情關係放無薪假,但是很多都已經跟家人長期沒有連絡,卻因為戶籍還綁在一起,所得和不動產等,都列在一起計算,所以領紓困頻頻碰壁,衛福部社教司回應,申請紓困不用看戶籍,而且也是以實際生活的人的狀況來核定,民眾如果遇到狀況可以打1922,向中央反映。

戴著帽子和口罩,她是25歲的小棋,從18歲就離開家裡獨立生活,自己靠服裝設計接案的收入過日子,這次受到疫情影響,每個月接案量有時不到一件,想領紓困金卻因為戶籍還跟家人在一起,所以不符合資格,個案小棋(化名)說:「中央和地方不同調,然後第一線的窗口受理人員,他其實就是也不確定說,他到底能不能夠受理,我的案件這樣,會有像動產或不動產的問題。」

原本以為拿不出證明,只要簽切結書就能申請,沒想到區公所,還是要求小棋交家戶財稅資料等,讓她領紓困頻頻碰壁,勵馨基金會統計像小棋這樣的案例,就有將近200人,或是要申請紓困才發現父母早就已經有人申請,同家戶不能重複請領所以領不到紓困金,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說:「家暴的話或是一些弱勢的兒少事實上,他的家庭功能本來就不完整,所以如果說你用家戶為單位,他們是被疏漏掉的。」

衛福部社教司回應,現在的紓困本來就沒有戶籍限制,是以實際共同生活的人來核定家戶所得,如果民眾遇到區公所不受理的狀況,可以打反映申請狀況,為自己爭取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