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棠校園推廣防治熟人性侵 遇真實案例令她「脊椎發冷」

隋棠校園推廣防治熟人性侵 遇真實案例令她「脊椎發冷」 | 華視新聞
隋棠當了媽媽後,更關注孩童議題。(翻攝自隋棠 Sonia Sui臉書)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作家幸佳慧所創作的繪本《蝴蝶朵朵》是台灣第一本以性侵為題材的兒童繪本,希望透過繪本,教導孩童認識身體自主權,喚起社會重視。勵馨基金會推廣防治熟人性侵,更培訓了250名種籽講師,藝人隋棠當了媽媽之後,更重視孩童議題,也加入培訓講師的行列。

隋棠日前也在臉書上分享自己第一次進入校園實作的經驗,面對年僅7歲左右的孩子們,教導他們該如何自我保護,避免性侵害。在這一次的實作中,隋棠遇見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當下令她「脊椎發冷...」。

台灣第一本以性侵為題材的兒童繪本 《蝴蝶朵朵》談熟人性侵

曾經獲得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兒童文學創作者幸佳慧,長期以來透過繪本創作,來對孩子訴說那些「很困難卻很重要的事」。8月發表的繪本《蝴蝶朵朵》談熟人性侵,教導孩子認識身體自主權。《蝴蝶朵朵》是台灣第一本以性侵為題材的兒童繪本,勵馨基金會不只推廣繪本與防治熟人性侵,還培訓了250名種籽講師,到偏鄉社區與校園推廣。

勵馨基金會不只推廣繪本《蝴蝶朵朵》與防治熟人性侵,還培訓了250名種籽講師,到偏鄉社區與校園推廣。(翻攝自勵馨基金會官網)
勵馨基金會不只推廣繪本《蝴蝶朵朵》與防治熟人性侵,還培訓了250名種籽講師,到偏鄉社區與校園推廣。(翻攝自勵馨基金會官網)

《蝴蝶朵朵》是台灣第一本以性侵為題材的兒童繪本,作者:幸佳慧;繪者:陳潔晧、徐思寧。(翻攝自勵馨基金會官網)
《蝴蝶朵朵》是台灣第一本以性侵為題材的兒童繪本,作者:幸佳慧;繪者:陳潔晧、徐思寧。(翻攝自勵馨基金會官網)

隋棠加入培訓講師行列 臉書分享第一次實作經驗

女星隋棠當了媽媽後,更加關注孩童議題,進而接受了教師培訓,到高雄某國小進行實作。面對一個小學二年級的男孩,聽著男孩用顫抖猶豫的聲音說著自己被熟人性侵害的遭遇...,隋棠表示只覺得手心越來越冷,那是她第一次實作。

透過繪本故事 教導孩子自我保護竟碰上真實案例

面對年齡只有6、7歲的小學生,談保護自己身體的重要、以及避免性侵害的方式,講師們準備了一隻兔子玩偶,希望在一個多小時的故事裡,讓兔子玩偶成為孩童的一個具有安全感的情感投射對象。

隋棠表示,「過程中,有個穿著襯衫的男孩子特別吸引我的目光。他總是非常熱烈的參與故事討論」,在故事說到,家裡的叔叔幫朵朵洗澡的片段,男孩皺著眉大聲說出:「他怎麼可以幫她洗澡?叔叔不可以亂碰朵朵的身體!他沒有問她媽媽!」。

然後看到叔叔恐嚇朵朵,要讓朵朵不敢把事情告訴媽媽的情節,男孩又舉手發言:「朵朵如果覺得奇怪要告訴媽媽!有事情要告訴媽媽!媽媽是會保護你的人!」。隋棠說,當時心裡只覺得,這孩子的觀念非常足且正確,甚至為此感到慶幸。

第一次實作就遇上真實案例 令隋棠背椎發冷

這時,這個男孩激動地說:「他們要賺很多很多錢然後搬到叔叔找不到的地方!」隨後又降低了音量,問:「老師,我想問,為什麼朵朵會發生這個事情?」。

按照課程的安排,故事說完後,會發給孩子們一張紙,並且拿出兔子玩偶,並且告訴孩子,如果你有想分享的秘密,都可以寫在紙上告訴兔子。如果是好秘密,就畫個圈,如果是壞秘密,就打叉叉,畫下來、寫下來都可以,兔子會想辦法幫助你。

輪到這個男孩領到紙條的時候,他低頭看著手上空白的紙,突然間大聲說出:「我有跟朵朵一樣的秘密!」當下隋棠剛好站在他面前的,看著他那雙純真卻藏著害怕的眼睛,令她脊椎發冷了起來。

男孩在班導師和隋棠的引導下,在紙上不斷地畫上叉叉,隋棠上前詢問,男孩不敢把經歷告訴媽媽或是大人,因為害怕別人不相信。最後,男孩在引導下含著淚水一鼓作氣把心事說出口:「我希望舅舅女朋友不要再摸我的隱私部位!」

對於自己關注社會議題 卻什麼都沒做敢到自慚形穢

這個事件,在隔天由校方做通報,並交由社會局接手了。男孩的遭遇留下的震撼,讓隋棠思考,這樣的問題,很多人都有意識到它正在我們身處的社會不斷的發生,這麼多稚嫩純真的孩子,正背負著如此殘忍、沉重的秘密擔心害怕著。隋棠提到,「你我消極、僥倖的心態跟無作為,是否都沈默的滋養著這些惡呢?勇敢又脆弱的襯衫男孩,我們這些失職的大人,能如何分擔你的憂傷呢?」。

隋棠表示,自從參加了《蝴蝶朵朵》種籽講師的培訓,回家都很沉默,「那個沉默來自於課堂上性侵受害者的真實分享、也來自於以為自己很關注社會議題,卻懦弱的什麼都沒做的自慚形穢。」最後更寫下,「歡迎各國小私訊我,給我機會去說朵朵給孩子聽」。希望透過《蝴蝶朵朵》計畫,讓孩子能夠學習自我保護,能夠幫助孩子,讓每個孩子都能在愛與信任中成長。

隋棠校園推廣防治熟人性侵 遇真實案例令她「脊椎發冷」 | 藝人隋棠婚後育有3名孩子,為人母的她,更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孩子。(翻攝自隋棠 Sonia Sui臉書)
藝人隋棠婚後育有3名孩子,為人母的她,更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孩子。(翻攝自隋棠 Sonia Sui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