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失業率創7年新高 畢業生工作難尋

蔡慧君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6月就是畢業季,很多年輕人正在找工作,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大環境不景氣,根據主計處的調查,4月失業人數48.1萬人,比上個月增加3.6萬人,創下七年來同月新高,專家認為7、8、9月的失業率恐怕繼續創新高,有大學畢業生選擇繼續念研究所,而不直接投入職場,也有畢業生把握工作機會,到醫院當護理新鮮人。

詹同學說:「我要入針了,請幫我吸氣。」熟練的肌肉注射,詹同學預計今年八月到醫院當護理新鮮人,受到疫情影響她坦言壓力滿大。詹同學說:「2月那時候,我覺得2月會讓人比較人心惶惶,那時候我也剛好面臨在實習的時候。」畢業前她就積極爭取醫院實習,不只是要無縫銜接職場,更害怕是面對景氣衝擊之下的失業潮。

根據主計處公布,4月失業人數48.1萬人,比上個月增加3.6萬人,創下七年同月新高,而且有逐月上升的趨勢。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說:「今年的6、7、8三個月的失業率,整個台灣的整個失業率大概沒辦法樂觀,應該會繼續往上,現在在4點多,我認為可能都有可能走到像金融海嘯時,整體失業率到6的可能。」

大環境不景氣,不只讓大學畢業生選擇繼續念研究所而不投入就業市場,還有上班族面對砍薪砍班大喊生活壓力好大。上班族吳先生說:「大概差1萬到1萬五之間,其實落差是滿大的,而且又在台北市,其實開銷真的是滿辛苦的。」大學畢業生Richard說:「我覺得落差會有6千到1萬不等。」

6月畢業季就要到,預計有2萬名大專應屆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這群8年級生都希望能學以致用而不是畢業即失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