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手放車內 高溫導致起火爆炸?

房業涵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夏季高溫持續狂飆,駕駛將汽車停在大太陽底下,不用多久馬上就熱得跟烤爐一樣,最近網路上就不斷流傳「小心!乾洗手放車上會因高溫起火爆炸」,而且還配上了爆炸的畫面,這是有可能嗎?而高溫環境下,放在車內的東西究竟會不會造成危險,哪些物品必須特別注意?我們用科學角度一一解答,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乾洗手放在車內遇到高溫,居然爆炸起火造成汽車內裝嚴重毀損,事實上乾洗手酒精濃度相當高,專家建議避免放在車上,這段訊息看似好意宣導但令人懷疑真實性。理化老師李化:「爆炸應該不至於,因為你就算整罐乾洗手,全部揮發到車子裡面,那他整個車裡面充滿酒精蒸氣,因為他如果只是乖乖待在那邊,你沒有任何的火花或是沒有點火這個動作,他應該不太容易爆炸。」

關於這張照片的臉書貼文,過去泰國、巴西、哥斯大黎加都流傳過這樣的說法,後續許多國際事實查核單位也都陸續澄清、標示為不實訊息!但是民眾容易誤信在於車內的高溫確實很高,哪些東西更不建議放在車內?

理化老師李化:「老花眼鏡它是屬於凸透鏡,那凸透鏡它有匯聚光的作用,所以你當太陽他有某個角度,他就會因為溫度過高匯聚那個點,因為溫度過高就會燒起來,打火機屬於比較密閉的空間,那裏面的液體若經高溫的話,他從液體變氣體,因為他是濃度比較高,所以在這麼小的空間裡面,液體變氣體它可能會爆炸的危險。」

打火機、老花眼鏡、電池,都不建議長期的放在車內曬著高溫,幾項NG物品減少放置,以免夏季高溫來襲有發生危險的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