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3倍券要繳稅? 財政部:全額免稅

羅立芸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3倍券7月上路,但其中的2000元,可以說是全民有獎,但這2000元會不會需要繳稅呢?財政部賦稅署定調,民眾領到的2000元屬於政府贈與,所以不用繳任何稅!而且,如果把3000元的3倍券,全部用在公益捐贈,只要捐贈總額、不超過當年綜合所得總額20%,還可以當作列舉扣除額來節稅!

恭喜恭喜中獎了,但這次是全民有獎,3倍券人人有,其中2000元,就像天上掉下來,那該不會要繳稅吧,會計師黃國欽說:「這一部分呢,是屬於政府的贈與所得,那依據我們所得稅法第4條的規定,沒有繳納所得稅的問題。」

財政部定調,民眾領到的2000元,是政府贈與,所以依照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因繼承、遺贈,或贈與而取得之財產,免納所得稅,會計師黃國欽說:「捐贈給一些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綜合所得稅裡面是可以直接列舉,我們有捐贈的一個扣除額。」

如果民眾想把3倍券,捐出來,也可以依照,所得稅法第17條規定,捐贈總金額,只要不超過綜合所得的20%,就可以"列舉扣除",但標準扣除額,跟列舉扣除額,報稅的時候,只能選一個,提醒民眾要特別留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