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撫慰人心 避免「面對面」防疫更暖心

擁抱撫慰人心 避免「面對面」防疫更暖心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透過飛沫傳播。因此,擁抱、親吻等近距離的接觸,就存在傳播病毒的風險。然而「擁抱」在大腦裡會產生一種「快樂的荷爾蒙」,卻是人類趕走幽鬱、減少疼痛的良方之一,因此如何兼顧防疫又能產生擁抱、撫慰人心的效果呢?因此專家建議,擁抱時,各自把頭轉向不同的一側。或是小孩子擁抱大人的腰部以下的部位,就能避免突然打噴嚏或咳嗽,所造成的傳染。

防疫期間,家屬來探視,老人笑的燦爛,但總覺得少了抱抱,心理有說不出的缺憾,原來擁抱能讓人的大腦產生快樂荷爾蒙多巴胺,對抗幽鬱,減輕疼痛、釋放壓力。

沒多久,有人複製簡化了實驗室的裝備,用塑膠膜製成隔膜和手套,創造了疫情下的抱抱新模式,立刻風靡全球,解封後,人們終於能探訪安養院了,但如何防範探視時把病毒傳給了老人就成了難題。

因此傳染病學家依據起飛沫傳染的型態,建議幾種防疫式的擁抱方法,除了戴口罩、消毒雙手之外,不要面對面的擁抱,不要臉頰貼臉頰地面對同一個方向,而是各自面對不同的方向,如果對象是孩子,就讓他們摟抱你的腰部和膝蓋,或是站在兒孫的背後,親吻他的後腦勺,因為沒有面對面,縱使探訪者瞬間打噴嚏咳嗽噴濺出飛沫,也不會直接被老人吸入肺部。這種聰明的擁抱方式降低傳染風險,也保護老人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