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就贏」比賽 1萬人報名拚健康

木下翠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都知道,吸菸對身體有危害,但癮君子想要戒菸,是一個非常煎熬的過程,最近,國民健康署、和董氏基金會合辦,第10屆「戒菸就贏」比賽,吸引1萬多人報名參加,參賽者從5月2號開始,連一口菸都沒有吸,今(13)日也進行頒獎典禮。

緊張的時刻到了,這些挑戰者,連續4週連一口菸都沒有吸,在醫生面前吹氣,測試呼出的氣體中,一氧化碳還是不是超標,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吹出來是2也都通過。」

「戒菸就贏」比賽得獎者:「煎熬的時候應該算,抽菸的人沒事的話,就是會拿菸起來抽。」「戒菸就贏」比賽得獎者:「最前面兩週最痛,那個時候戒斷症狀,它會讓我整個頭很悶,整個頭都快要爆炸,戒完菸之後,覺得我每天神清氣爽,走路比較不會喘。」

要打敗菸魔真的好煎熬,不過戒菸的收穫不只是獎金,還賺回了健康,因為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抽菸人口比例為13%,每年也有2.7萬人,因菸害相關疾病死亡,包括罹患肺癌、心血管疾病等,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越年輕的青少年抽菸,他是越容易成癮的,因為腦部還在發育非常敏感,一般成年人可能要抽個,三包到五包才會成癮,青少年大概是,一口到五口就有可能會成癮。」

衛福部5月公布的,菸害防制法最新修正草案,把現行18歲才能吸菸,買菸的年紀、往上調到20歲,就是希望國人,不要年紀輕輕就染上煙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