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注意! 當心「柏格氏症」找上你 嚴重恐須截肢

癮君子注意! 當心「柏格氏症」找上你 嚴重恐須截肢 | 華視新聞
吸菸有害健康。(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抽菸習慣的民眾要注意了!吸菸時產生的上百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除了讓罹患肺癌的機率增加,現在研究發現,吸菸還可能會導致一種叫作「柏格氏症」的疾病,會造成周邊血管發炎阻塞,嚴重時可能還要截肢!

癮君子注意! 吸菸恐患"柏格氏症"

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秉翰在《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網站「民眾衛教」專欄中指出,柏格氏症也稱為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一種發炎性血管閉塞性疾病。

這種病主要造成周邊血管發炎阻塞,使得四肢、尤其是下肢末梢形成缺血甚至壞死,好發於年輕的成年男性吸菸者,但婦女和老年人也可能受到影響。

蔡秉翰表示,這種病的發病平均年齡為 35 歲,作用機制目前尚不清楚,但是發現與吸菸有極大相關性。

初期症狀輕微 嚴重時恐侵犯血管

雖然上肢可能是發生初始症狀的部位,但柏格氏病通常會先造成於在雙下肢疼痛和局部缺血。一開始的時候,症狀可以是輕微的,只是對於暴露於寒冷時有末梢感覺異常或疼痛。但是它的症狀有可能會迅速進展,造成缺血的患肢疼痛、手指與腳趾紫紺、線狀出血、皮膚水皰。

蔡秉翰指出,柏格氏症患常常會有手指與腳趾潰瘍,尤其是輕微外傷後,更容易產生潰瘍。該疾病剛開始通常發生於末梢,特別是在手指與腳趾的尖端。但是隨著疾病進展,它可能會侵犯至更大,更近端的血管。

免驚! 有效治療方法是"戒菸"

要是罹患柏格氏症,最嚴重可能引發敗血症,必須截肢,而有效治療方法是戒菸。蔡秉翰表示,當病人繼續吸菸,約有一半需要截肢。 當患者停止吸菸時,多數患者的狀況會停止變壞,但少數病患仍需要截肢, 因此臨床衛教病患戒菸是影響治療成敗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