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新法規!「在家吸菸」等同家暴

泰國新法規!「在家吸菸」等同家暴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泰國

吸菸有害健康,各國針對菸害防制都有不同的做法。日前泰國《皇家公報》公布,自8月20日開始,民眾在自家吸菸,若有危害到家庭成員的健康,也算是一種「家暴」,違法者將被法院定罪,不過法律將如何徹底執行,還不清楚。

泰國祭新法規 在家吸菸算「家暴」

綜合外媒報導,泰國政府為減少二手菸造成的死亡事件,這幾年不斷的針對吸菸者祭出越來越嚴重的法規限制,而現在最新法案出爐,在家吸菸、影響家人健康,將視為一種「家暴」行為。

泰國婦女事務及家庭發展局長叻帕亞(Lertpanya Booranabundit)表示,在家抽菸產生二手菸或三手菸,對於同一間屋子裡的家庭成員的身體健康,是一種「無形的暴力」。而透過該法令,法院將有權發布「強制令」,將吸菸者送往戒菸中心,來達到保護家庭成員健康的目的。

泰國政府重視菸害 法規越來越嚴格

目前在泰國,有關菸害防制的法令越來越嚴格,過去就曾修法,將抽菸的合法年齡從18歲,上修到20歲,若未達合法年齡吸菸,違法最高可處3個月徒刑,或開罰最高3萬泰銖(約台幣3萬元)。

針對販售菸品的店家,法規也明確規定,必須檢查消費者的身分證,核對年齡。若店家未配合法規執行,就會被開罰,情節嚴重者可能被取消販售香菸的許可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