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開放國際旅遊 疾管署:口罩恐要繼續戴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紐西蘭提出「旅遊泡泡」的構想,打算和澳洲合作,雙方人民出入境不用居家檢疫14天,日本、越南等國也正在討論安全解封,台灣能不能也成為旅遊泡泡的一員呢?立法院今(16)日邀請產官學界召開座談會,希望能早日開放國際觀光客來台,不過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放鬆管制可能提高感染風險,未來開放國界,大家就有可能要退回過去戴口罩的日子。

國內疫情趨緩,立委再度召開座談會,希望國際旅遊也能趕快鬆綁。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盧俊偉說:「(國內旅遊)它創造的GDP的效果,其實是遠不如國外的旅客來台灣的,每一個國外旅客來台灣創造的GDP效果,是我們國人自己在國內旅遊創造的GDP效果的17倍。」

紐西蘭打算要和澳洲合作提出「旅遊泡泡」構想,出入境不需居家檢疫14天,部分國家也正在討論安全解封台灣能不能一起加入?澳洲駐台辦事處副處長蘇奕忱說:「還要很多時間我們還沒決定很多的細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廣報文化部長松原一樹說:「在開放邊境的時候原則上,我們希望彼此互相開放。」

但全球疫情可能有第二波擴散的趨勢,台灣要是開放邊境風險也隨之增加。立委(民)張宏陸說:「要命還是要錢我相信命跟錢,大家都會選擇要命,國際旅遊泡泡啊什麼這些喔,我覺得那個也不敢說它百分之百安全。」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放鬆一點那可能,那個地區就有可能會造成一個感染,那最近的北京東京首爾,大概都是類似這樣一個個案,未來如果邊界開放的話,那我建議大家就要退回,就要開始戴口罩。」

產官學齊聚一堂討論,希望能找出兼顧防疫和國際旅遊的做法,在邊界解封之前超前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