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國健署統計:台灣早產兒人數逐年攀升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健康長大是所有媽媽對寶貝的最大心願,不過國健署統計,台灣早產兒的比例逐年攀升,從十年前的8.8%到民國107年升到10%,醫生表示和母親生育年、作息以及現代人壓力大有關,建議所以懷孕的媽媽們除了要定期產檢,一旦懷孕20週後出現早產徵兆就要安胎休養,千萬別逞強。

許媽媽抱著一個月大的許小妹,切著蛋糕的這一刻好感動。許媽媽說:「生的時候(寶寶)出來就聽到醫生說不到1500,其實會難過因為畢竟還太小,然後也怕說發育沒有很完整,然後看著她一天一天的好,其實會很開心也很謝謝醫生的照顧。」

許小妹出生體重只有正常初生兒的一半,許媽媽因為懷孕後期發現有高血壓和蛋白尿等子癲前症狀,可能危及寶寶生命,醫院決定34週時剖腹生產。新北土城醫院新生兒科醫師許時耘說:「子癲前症在越高齡的產婦是越有可能發生,那大部分是到懷孕20週以後會容易出現,本身的話血壓高的話就是可能會造成中風,就是腦出血的情況,可能會影響小朋友的生命,胎兒窘迫早產死產的機會都會比較高。」

好在住在保溫箱37天後許小妹平安長大,出院時體重也來到2300克,事實上根據健保署統計,不足三十七週就出生的早產兒,有逐年攀升趨勢,對照超過35歲生產的高齡產婦則是從104年24.9%到107年來到30%屢創新高。

新北土城醫院新生兒科醫師許時耘說:「在大家開始比方說忙於工作(壓力大),然後比較晚婚就比較晚生小孩,那早產兒的比例事實上隨著年齡增加,早產兒的比例會越來越高。」

醫生建議預防早產除了懷孕期間多休息、落實產檢外,一旦懷孕20週後出現早產徵兆就要安胎休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