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全裝冷氣 地方政府需自籌經費

張之晴 彭冠霖 周大翔 陳君毅 李鴻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7)日宣布,將投入台幣323億元幫全台中小學以及高中職裝設冷氣,不用再揮汗上課,這當然掀起學生、家長一片叫好!不過天下可沒有白吃的午餐,中央雖然會補助高達70%到90%的經費,剩下的還是要靠地方政府自己想辦法,幾乎自籌款都超過一億元。因此地方政府雖然樂觀其成,心裡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氣溫一天高過一天,教室裡的小朋友吹電、 脖子圍上濕毛巾還是熱得直冒汗。記者VS.學生說:「(希望以後有冷氣嗎)希望。」看看全台各縣市國中小的冷氣裝設率真的不高,低於20%的更是不少,除了屏東縣台東縣之外,桃園市國小19.2%,高雄市國中小也只有15%,南投縣更僅僅只有8%,為了不再讓師生揮汗上課,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砸下323億元,力拚全國中小學2022年夏天前全面裝設冷氣。

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中央會依據地方財政狀況補助70%~90%,剩下的得靠縣市政府自行籌措。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全部裝設冷氣)要20億的經費,那麼20億的話一成就要兩億的經費,對我們財政困難的縣市造成非常大的負擔。」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如果(縣市)負擔率能夠下降,當然是最好。」

就算經費不成問題,要找到配合廠商可能也有困難。台東縣長饒慶鈴說:「沒有這樣的能量,在兩年之內替所有的中小學做老舊線路改善。」

不過中小學冷氣裝設率幾乎100%的首都,市長可和你想的不一樣。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其實不是只有做冷氣機,其實要做的是學校綠建築的建設。」畢竟台北市似乎不用為了經費操心,也再次凸顯了各縣市財政體質大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