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開燈耗電 社區公用電費驚人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新北市

最近天氣非常熱,無論是在家裡或社區都會開啟冷氣,昂貴的電費也讓人好心煩。尤其集合式社區,除了公共空間的冷氣用量高,電燈也24小時要開著,公共電費都很嚇人;新北市府環保局成立「節電診所」,一通電話就有節電醫生到社區、學校、機關等,幫忙找出耗電元凶,建議節電改善措施,到去年底,已經幫869處社區做診斷服務,總共省下每年4千844萬度的電力,我們帶您走一趟,節電醫師實際出診,到社區總體檢的過程。

節電醫師到社區停車場,幫忙診斷到底哪些地方,是浪費電力的凶手。節電診所用電醫師高文煌說:「目前一氧化碳的濃度,只是5PPM左右。」節電診所用電醫師高文煌拿出儀器測量車輛排放的廢氣,造成的一氧化碳濃度。原本這新北市的社區,24小時開著這台抽排風機,但光是1台的用電量,就等於是1千500支LED燈管。

節電診所用電醫師高文煌說:「等於是說這整個樓層的燈管的用電,剛好就是這台(抽排風機)設備的用電,所以這個設備運轉時間的管理,相當相當的重要。改成1天只要開三次,也把照明換成LED燈,能省下來的電力很可觀。」還有公共空間的冷氣溫度,也設定在26到27度,因為冷氣每調高1度,用電量就可以節省6到10%。

社區主委黃子靜說:「(社區的)門的部分我們做管控,沒有做管制的部分,冷氣也非常容易流掉,電費也造成非常多的流失。」社區主委黃子靜表示,經過總體檢,這社區5月的公共電費,比去年少了大約7萬元,等於是省下20%的電費,新北市府推出的節電醫師,靠著專業,到各個社區、學校、機關,幫忙找出耗電元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