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吃下變質油 顏色.氣味成關鍵

蔡婷育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喜歡外食,美食清單上更少不了油炸食品。但是不少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常使用回鍋油。學者提醒,回鍋油吃多了,大腸癌、肝癌這類消化道疾病,很容易找上門。萬一真的受不了想解饞,一定要張大雙眼,觀察店家用油狀況,我們也教您幾招辨識是否是回鍋油的撇步,像是油的顏色是否過深?油炸食物時是否有很多泡泡?還有有沒有很多的油煙?甚至是否有油耗味,其實都是關鍵。

剛起鍋的金黃色雞排,看了胃口大開,但餐飲業者為了省錢,重複用油,您的身體,可能早就承受不住。台北醫學大學食品安全學系副教授施純光說:「油脂如果重複油炸的話,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或是癌症的風險。」油炸物傷身,但難免嘴饞怎麼辦?學者提醒,買炸物時,眼睛可要往店家油鍋,多看幾眼。

台北醫學大學食品安全學系副教授施純光說:「如果是呈現比較深色黑色黏稠,或是有很多泡沫的話,就代表這個油,應該是重複炸過的回鍋油。」除了看油鍋,如果店裡大量起煙,也代表油品已經氧化變質,如果你是叫外賣,這時可以拿起炸物聞一聞,如果油耗味很重,最好就別吃下肚。

學者提醒,油炸過程中,會產生一系列化學反應讓油品變質。避免吃到重複使用的油,可以自己在家動手,選擇發煙點200度以上的油品,像是芥花籽油、花生油、精煉過的橄欖油等,相對安心,不過還是提醒民眾,油炸食品最好還是忌口,食安風險自己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