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拚三環六線!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預計年底通車

力拚三環六線!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預計年底通車 | 華視新聞
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預計今年底通車。(新北市政府捷運局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三環六線」的捷運建設,除了已經通車營運的淡海輕軌綠山線以及新北環狀線,日前也宣布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將於今年底通車。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6月已完成系統穩定性測試,後續還要進行營運模擬演練並申請初、履勘作業,持續朝年底通車目標邁進。

淡海輕軌藍海線通車後 可從紅樹林直達漁人碼頭

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從台北海洋大學站至淡水漁人碼頭站共新設3座車站,且在濱海沙崙站前與綠山線路線重疊,未來通車後,民眾即可從紅樹林站直達淡水漁人碼頭,沿線搭配人行道更新改善工程,同時也建置跨越淡水公司田溪的藍海橋,將成為雙北捷運中,第一條可直接眺望台灣海峽的捷運路線。

淡海輕軌路線圖,綠線為已通車營運路線。(新北市政府捷運局提供)
淡海輕軌路線圖,綠線為已通車營運路線。(新北市政府捷運局提供)

淡海輕軌藍海線將成為第一條可直接眺望台灣海峽的捷運路線。(新北市政府捷運局提供)
淡海輕軌藍海線將成為第一條可直接眺望台灣海峽的捷運路線。(新北市政府捷運局提供)

積極推動「三環六線」 安坑輕軌進度達73%

李政安說明,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通車後將採兩種營運模式,分別是從紅樹林站到崁頂站的綠山線,以及紅樹林站到淡水漁人碼頭站的藍海線第一期。相關測試指標包括列車妥善率90%以上、系統可用度99%以上、5分鐘以上延誤不得超過2次及不可發車失敗、不可單向或雙向中斷營運情形等,並於6月18日順利通過穩定性測試。

而除了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預計將在今年底前通車,三環六線的安坑輕軌目前計畫進度達73%,其中跨越新店溪的安心橋,橋塔高達130公尺,採用鋼箱型結構,降低對河道影響,同時利用捷運施工的契機改善周邊道路,預計2022年通車,將帶動安坑地區整體發展,可縮短安坑地區到台北市至少15至20分鐘的通勤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