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藍鯨遊戲」疑入侵...警教這招破解

家長注意!「藍鯨遊戲」疑入侵...警教這招破解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暑假正式展開,在這個小朋友幾乎「人手一機」的時代,雖然取得資訊更方便,但家長們還是要留意一下孩子們正接收到什麼樣的內容。台南市警察局今(20)日在臉書「南市警公關室」發文表示,「藍鯨遊戲」疑似入侵了學生族群,並提供了「三不要」來破解遊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呼籲,要多多留意孩子們是否收到藍鯨遊戲的邀請。

(翻攝臉書南市警公關室)
(翻攝臉書南市警公關室)

一步步誘導孩子...藍鯨遊戲最終任務是輕生

南市警公關室指出,藍鯨遊戲是2013年源自俄羅斯的一種活動,藉由網路邀約,要求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提供裸照、身分證件等隱私資訊後,開始進行遊玩,透過洗腦的方式,要求參與者每天逐步完成一系列任務挑戰,從對父母撒謊、看恐怖片逐步升級到自我傷害,最終任務是「輕生」,因過程中須轉貼藍鯨照片,或是在身上自殘刻劃藍鯨圖樣而稱作藍鯨遊戲,一旦中途退出或者洩漏遊戲內容,就會被威脅要公開個資及私密照片。

針對藍鯨遊戲,南市警公關提供「三不要」來徹底破解致命的藍鯨遊戲,包括:不接受不明群組邀約、不上傳個人私密照片及不透露個人資料,提醒大家注意。

家長注意!這2類孩子可能參與藍鯨遊戲

另一方面,立委王婉諭昨晚也在臉書呼籲家長要多多留意孩子們是否收到藍鯨遊戲的邀請,她說,若孩子們在真實世界中,難以得到理解、溝通、溫暖,往往讓他們更容易轉到網路世界中尋求認同。根據心理學家表示,會參與藍鯨遊戲的孩子可能分做兩種,一種為「正值叛逆期、好奇心旺盛」的青少年,由於容易迷惘、徬徨,加上缺乏與家人的溝通,導致他們的個性可能較為孤僻、自卑;而另一種可能為「負面情緒較多、悲觀」的孩子,生活上遇到的種種不順遂,沒有合適的管道抒發,導致他們可能出現輕生念頭。

(翻攝臉書王婉諭)
(翻攝臉書王婉諭)

藍鯨遊戲疑入侵校園 王婉諭提醒家長留意

王婉諭談到,目前在花蓮已傳出藍鯨遊戲入侵的消息,花蓮縣教育處已進行宣導並轉知家長,但目前還未發現有學生在玩,已請3名督學分別到各校了解,要求校方調查並介入輔導,並請學生不要加入遊戲,如果發現有同學加入遊戲,也應立即告知老師協助處理。

王婉諭也說,孩子在藍鯨遊戲的過程中,如有將裸照交給對方的行為,這個要求孩子傳送性私密影像的人,就違反了《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第36條規範;如果孩子後續有在手上劃出傷口、看血腥暴力的恐怖電影等行為,傳送要求訊息的人也違反了《兒少權法》第49條相關規範。而且,依據《兒少權》法第53條,相關執行兒少保護業務的人員(包含警察),在知悉兒童及少年有受到這些對待時,都應該通報直轄市、縣市社會局處理。

王婉諭最後提醒,各位家長要多關心自己的孩子,除了提醒他們這個遊戲的危險性之外,也要多留意他們最近的行為、心情狀況,身上是否有奇怪的傷口等。如果發現孩子收到藍鯨遊戲訊息、或者已經加入遊戲,可以立即保存訊息證據,報警請求協助。

《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