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財務吃緊 重大傷病考慮取消優待

宋燕旻 林志純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健保財務吃緊,調整健保費勢在必行,除了費率、藥品、檢驗檢查等項目要調整之外,現在針對「重大傷病」的免部分負擔優待,也可能取消,截至去年,全台領重大傷病的人近90萬,可以免除包括掛號、藥費、住院等部分負擔,目前健保署針對各種方案、在進行討論,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最快也要11月才會明朗。

重大傷病患者到醫院看病,從掛號、藥費、診療、住院等自行部分負擔費用,健保都幫你買單,可以免除,但卻成了健保的重大壓力,由於健保財務嚴重吃緊,健保署有意改革重大傷病的補助,依照現行公告,重大傷病約有30大項,全台有近90萬人領證,以癌症為第一人數最多,慢性精神病第二,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第三,一年使用醫療費用約2139億元,占健保支出27.6%,等於4%的人,用掉健保資源近三成。健保署認為,並非所有重大傷病者,都有經濟上的困境,應該給予調整。

衛福部長陳時中:「更公平的能夠展現不要因病而貧,那也達到大家公平負擔的目的,是排富啦或是一個上限或怎麼樣,這些方式大家都在研議中。」只是怎麼改,是不是要排富,會不會影響健保的公平正義原則,都是改革必須關注的。

醫改會副執行長林雅惠:「就醫需求高不一定完全是因為,免部分負擔的原因,那我們認為其實以健保署應該要,拿出三成健保的細部分析資料,邀集相關的病友以及利害團體來共同討論。」健保署表示,內容都還在精算,會針對影響層面、人數、項目等做評估,確切調整方案才會正式公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