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收費設置天花板 引反彈暫擱置

醫材收費設置天花板 引反彈暫擱置 | 華視新聞

雷雅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不讓健保部分給付,民眾負擔差額的醫材收費漫天喊價,健保署決定,要針對部分給付醫材收費設置天花板,但因為政策沒有和醫界取得共識反彈聲浪大,現階段政策暫緩,但衛福部坦言,會先針對價差過大的醫材了解狀況,盡可能縮短差距,不過醫界認為,各醫療院所採購量能和獲利模式不同,就單一品項價格來評斷醫院收費是否合理並不公平。

小小一顆心律調節器,是心律不整患者的救命系統,不只心臟科,其他眼科、骨科等,民眾能根據自身能力選擇能負擔的醫材,不過日前衛生福部公布醫材上限費用,引起醫界反彈,設置天花板的決議先暫緩,但也表明要先從極端醫材下手。

到底差價有多大,以其中一個品牌人工心瓣膜系統舉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要價45萬元,但是台大醫院體系定價卻是33萬3千多元,差價超過11萬元。

台安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說:「某些醫院他可能使用量比較大,它可能可以跟廠商,拿到比較便宜的成本,那有的醫院它可能是使用量比較小,它議價它可能就會議到,比較高的成本。」不過面對這樣的差異,民間團體看法不同。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聲源)說:「我們是贊成這個主管機關,來訂一個上限,採一個中位數或一個平均價格來訂。」

台安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說:「他這樣講是誤導民眾醜一你知道嗎,會增加醫病緊張的關係,醫生就是要削我,其實我們對醫材我們沒有賺錢,我們只手術費而已。」醫生強調醫材不是單純的消費考量,天花板的設定只會讓好的醫材進不來,權益受損的還是民眾,應該要讓資訊更透明化,回歸自由市場機制,在如何顧及民眾和醫療的專業之間,醫材上限新政策要取得共識,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