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性肌萎症用藥 7月納健保給付

雷雅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對於冰桶挑戰還有印象嗎,我們常常聽到漸凍人這個名詞,事實上也有一種遺傳性疾病和漸凍人的症狀類似,那就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簡稱SMA,好發於新生兒身上,隨著成長身體會退化,喪失自理能力,最後停止呼吸,目前治療這類的遺傳性疾病藥物很少,也都相當昂貴,好在健保署公告7月1號將正式把第一個SMA用藥納入健保,將近一成的患者可以受惠。

調整坐姿,把頭擺正繫上鞋帶,只要喊出門對怡潔來說就是個大工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李怡潔說:「除了表情其他都要別人幫忙,(光是坐上車就要30分鐘對不對),對那如果不順利的話有可能要重來。」

4個月大時診斷出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類似於漸凍人,只不過這個疾病通常會發生在新生兒身上,會隨著成長身體會逐漸退化,甚至喪失行走和自理的能力,身體的每一處都得靠著輔具支撐,就連呼吸都是奢侈,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李怡潔說:「可能對別人來講這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但是可能我會很吃力,現在大家可能覺得我現在有點喘,但是其實這是我正常的狀態,我睡覺都需要戴呼吸器。」

全球大概每10000名新生兒就一名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這類的隱性基因遺傳疾病在台灣並不少見,台大神經部暨腦中風中心主治醫師蔡力凱說:「台灣來看的話大概有50分之一,或是40幾分之一,所以它(帶原者)其實是還算滿常見的。」

目前治療SMA的藥物相當少,多數要自費,但因為昂貴,面臨看得到吃不到的窘境,於是健保署7月1日正式把第一個SMA用藥納入健保,台大神經部暨腦中風中心主治醫師蔡力凱說:「現在這個藥物它是一個基因治療的藥物,改變基因要產生的一個步驟,所以他體內就有足夠的我們想要的一個蛋白質。」目前給付的條件為年齡6歲以下,並且於在1歲前發病的個案,雖然開放的範圍還是有限,但至少能會10%的病患帶來一線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