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外交歷史悠久 武則天贈日天皇

江昇鴻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大貓熊人見人愛,但您知道嗎?除了是保育類動物,被視為世界珍寶之外,其實,貓熊也被賦予了外交任務,相傳早在唐朝武則天,就曾經把兩隻貓熊,送給日本天皇,在中國,不論是中華民國時期,還是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都把貓熊當成是外交禮物,送給各國,直到1982年才停止,改用能租借或到其他國家巡展的方式,一年要付三千萬的租金,華視新聞找到,當年從四川把團團圓圓,接回台灣的,台北市立動物園前園長葉傑生,帶你回顧這段歷史。

回顧團團圓圓,民國98年大年初一,第一次和台灣民眾見面,就颳起旋風,台北市立動物園,每天都擠滿參觀人潮,台北市立動物園前園長葉傑生:「牠長相很萌,因為你看牠的兩個黑眼眶。」

葉傑生當年是動物園園長,到四川把貓熊接來台灣,沒看錯,過去中國訓練貓熊,推娃娃車滾球吹喇叭,甚至投籃舉重,常帶著貓熊馬戲團,到各國表演表達外交友好,相傳唐朝武則天,就把兩隻大貓熊,送給日本天武天皇,可說史上最早的貓熊外交,而1941年中華民國政府在中國時期,也贈送美國一對大貓熊,對美方救濟二戰難民表示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期間,先後有蘇聯、北韓、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西班牙及墨西哥等九個國家,接受贈送的24隻貓熊。

直到1982年在全球保護瀕危動物的呼聲下,贈送才喊卡改採租借模式,台北市立動物園前園長葉傑生:「(國家有貓熊)保育的這個地位,世界級的這種立刻就跳到第一,(美國跟中國租1年)1對是100萬美金。」

台灣雖然沒有貓熊,也有很多國寶動物做外交,像2008年就把一對長鬃山羊和梅花鹿,回送給中國,台北市立動物園前園長葉傑生:「穿山甲牠就有鱗片(像武士)盔甲一樣,所以到德國牠是轟動的不得了。儘管政治局勢不斷改變,但是動物卻不分顏色,牠們天真可愛的模樣,也扮演好稱職的外交大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