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縣市亮高溫警示 留意午後雷陣雨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今(25)日台灣各地多雲到晴,而由於太平洋高壓減弱,午後全台都需要留意局部短暫雷陣雨,甚至各地山區、宜蘭花蓮,有大雨發生的機會,外出要記得攜帶雨具。不過,沒有下雨的時候,天氣還是悶熱的,氣象局也針對台北市、新北市、台東等10個縣市發布高溫警示,有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成大建築系的研究團隊也指出,天氣越來越熱,其實都市熱島效應是元兇之一,未來台北也有可能出現40度以上高溫。

太陽高高掛著,天氣真的好熱,25號氣象局針對,台北新北花東高屏等,9個縣市發布橙色燈號,新竹縣也亮起黃色燈號,有36度高溫出現的機率,還會伴隨著午後雷陣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今天一直到週二之前整個範圍,午後雷陣雨的範圍比較廣,幾乎全台都有機會。」

氣象局也預估,週二之後,水氣減少,天氣可能會更熱,而且持續到月底,這除了跟高壓和暖空氣,都市的熱島效應有密切關係,冷氣排熱大樓阻擋風,根據成大建築系教授研究,同樣是在台北內,板橋、三重、萬華一帶,高溫達到36.6到36.8度,外圍相對空曠的南港只有33.4度,成大建築學系特聘教授林子平:「中間大概就差了3度左右,所以我們非常擔心,隨著氣候變遷還有都市的發展,很有可能未來台灣夏季超過40度。」溫度很熱冷氣要開得更強,研究也發現,同一棟大樓在市中心和郊區,一戶住宅的一年電費就差6400元,都市熱島效應不容小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