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蒜卡關 蒜價1斤飆至160元高價

王詩涵 謝忠義 吳建宏 蕭鈺燁 報導  / 彰化縣

有在買菜的民眾,最近可能發現,蒜頭漲價了!雲林產地蒜頭,因為三月採收期時,下雨影響產量,而國際蒜價,又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國際大蒜主要供應國,中國,無法出口,導致價格上漲,原本還有埃及蒜頭可以撐一下,但5、6月間埃及蒜進口時,被發現帶土塊,有超過20個貨櫃,檢疫都無法過關,所以國內蒜價已經從每台斤60上下,飆漲到每台斤160元。

許多美味料理,少不了蒜頭,但最近蒜頭漲價了,民眾VS.菜販:「一斤190元這麼貴喔,(昨天180元前天170元)。」家庭主婦市場買菜聽到蒜價嚇一跳,菜販:「可能蒜頭少啊。」

市場價貴,批發價也只便宜一些,自助餐業者,跑到雲林西螺批發蒜頭,一台斤也要120到130元,往年盤商那邊,冬天大概都是1台斤賣100元,夏天6-7月大約每台斤60到70元,不過今年7月蒜價從每台斤60元,飆到每台斤160元,主要原因有幾個,國內蒜頭採收期因為下雨影響,產量減少,需要仰賴進口,而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屬出口大宗的中國蒜頭無法輸出,導致國際蒜價也因此漲價,國內原本進了埃及蒜要供給市場,偏偏又遇上,台灣蒜農協會祕書長林俊甫:「做鑑定的時候啦,裡面有還有根還有土,然後裡面有一些帶有細菌進來。」

有加工業者進了70.80櫃的埃及蒜,現在卡關,要跟盤商買蒜又買不到,相當苦惱,蒜頭加工廠業者姚彥銘:「農產品多少都有帶一點土,以往都可以進來,但是唯獨今年特別嚴格。」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不合格(蒜頭)不能進來,必須要退運跟銷毀,業者啊要轉知國外的廠商,要落實按照我們的規定,去注意清潔整理(蒜頭)啊。」現在只盼,西班牙蒜頭,通過檢疫、報關,釋出數量,蒜價才可能回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