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流汗體內缺水 高溫猝死機率大增

蔡慧君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天氣炎熱,過去大家以為低溫才會讓人猝死,其實高溫也會有猝死的風險,醫生說,身體因為天熱大量流汗,血液中缺乏足夠水分,再來是人體水分大量蒸發,血液變濃稠,血管更易栓塞,另外根據衛福部統計,過去10年40歲到64歲、正值事業顛峰期的民眾,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機會增加。

高溫炎熱,走到戶外就汗流浹背,不過最要留意的是,溫度高也會讓人猝死,血液腫瘤科醫生戴承正:「當天熱的時候,我們身體代謝會上升,第二個是流汗會增加,水份的補充常常是不足的,身體的循環,心臟功能最重要腎臟功能會受影響。」

一會戶外一會室內,一冷一熱會刺激心血管收縮,大熱天運動過量也很傷心臟,這名男子,開車途中疑似心肌梗塞,連車帶人衝進路邊的鳳梨田,送醫仍然回天乏術,根據衛福部統計,近十年40歲到64歲的民眾,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機會增加,2018年急性心肌梗塞人數以新北市居冠,發生率花蓮縣最高,包括基隆、南投、台東每10萬人口都有超過10人因急性心肌梗塞就醫。

即使是青壯年,也不能忽略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血液腫瘤科醫生戴承正:「生活習慣運動習慣都不太足夠,那對於40歲到60歲,吃又吃得太油膩,造成心肌梗塞的機會就會大增。」醫生提醒,當有胸悶氣喘噁心嘔吐冒冷汗時,可能就是心肌梗塞的症狀,一定要趕緊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