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入境他國都確診?衛福部公布陽性率「約千分之0.08」

國人入境他國都確診?衛福部公布陽性率「約千分之0.08」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期傳出日籍女學生或泰籍移工回國都被檢驗出武漢肺炎(COVID-19)陽性,讓有些人開始質疑,國內的本土零確診難道只是假象?衛福部今(6)日公布數據,指出國人入境他國篩檢陽性率約千分之0.08,顯示國內感染風險低。至於有些人質疑指揮中心不進行普篩,是「不敢」,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解釋,台灣防疫有成不是我們僥倖,過去的模式一直發揮很好的成效,所以目前這樣的防疫做法,不會調整。

出國都被篩出陽性?衛福部公布真實數據

針對近期傳出幾從我國出境、入境國外被採檢出陽性的個案,衛福部說明,目前我國採檢陽性率約百分之0.6,且國人入境他國篩檢陽性率約千分之0.08,顯示國內感染風險低,而近日日籍女學生與泰籍移工回國確診武漢肺炎2案經完整調查,也無造成社區感染,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衛福部表示,國際疫情嚴峻,請國人盡量避免非必要之國際移動。為確保國內人民健康與安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亦持續加強自高風險地區入境者之監測與防檢疫措施,並針對確診個案擴大疫調與篩檢。

8大場所落實防疫 蘇揆籲國人配合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有鑑於其他國家疫情升溫,最近二週我們境外移入的病例也有明顯增加。台灣雖然在6月7日起宣布疫情解封,但推動防疫新生活的前提,還是建立在人人都能保有防疫警戒心,指揮中心昨(5)日已做出宣布,明列進出8大類場所,包括醫療機構、大眾運輸工具、宗教、展演競賽、娛樂、賣場市集、教育學習、大型活動等場所時,務必配戴口罩,請國人多加配合。

要入境普篩?蘇貞昌:現行做法不會調整

至於近來外界因為零星個案而有提出「入境普篩」建議,蘇貞昌解釋,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討論分析大多認為,由於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我國社區相對其他國家確實安全,目前國際上採取入境篩檢的國家,都是疫情相對嚴重者,而我國現行所採取的:「入境時,有症狀就採檢,無症狀,則一律要進行居家檢疫14天」,從過去這一段時間以來,一直發揮很好的成效,所以目前這樣的防疫做法,不會調整。

蘇貞昌說,反而是如果入境一律進行普篩,會存在當下病毒量過低,不盡然都能檢驗出,也就是「偽陰性」的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通過普篩,心防鬆懈後不做好居家檢疫,就進入社區自由活動,反而更可能造成社區的防疫破口。

蘇貞昌重申,台灣防疫有成,「台灣模式」在過去這一段期間備受國際肯定,這不是我們僥倖,而是政府與國人一致努力方有以致之,他也請各有關部會與疫情指揮中心持續強化各項防疫作為,持續整備防疫物資、疫苗採購與研發也都要同步加速進行,但本益比過低、反而可能妨礙防疫力量集中或干擾防疫判斷的作為,當免則免,至於如有零星個案生時,在溯源檢疫上,該寛列接觸者就儘量寛列,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普篩,此一作法請持續向社會各界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