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照片「太幼齒」被說不像? 健保署:出示雙證件即可

健保卡照片「太幼齒」被說不像? 健保署:出示雙證件即可 | 華視新聞
健保卡的照片太幼齒,就醫時只要出示雙證件就可以。(翻攝自健保署臉書)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成年以前就辦理健保卡,容貌很有可能隨著年齡的增長或體態的不同而改變。針對民眾提出健保卡的照片「太幼齒」跟現在不像,是否會影響就醫?健保署表示,就醫時只要出示身分證件(如身分證、駕照等),就不會因為照片的原因而影響就醫權利。

健保卡照片跟現在不像?出示身分證件不影響就醫

大家去看醫生時,是否曾因為健保卡上的照片與現在的容貌不像,而被問是否為本人嗎?健保署表示,如果健保卡沒有照片或者容貌變化大的人,醫療院所可能會要求患者出示雙證件,就醫時只要出示身分證件(如身分證、駕照等)就可以了,不會因為照片的原因而影響就醫權利。另外,14歲以下沒有身分證的民眾可以以戶口名簿影本或是切結文件代替。

想換健保卡的頭貼 這5種途徑可辦理

健保署表示,有民眾如果想更換健保卡上的照片,在重新申請健保卡的期間,若有就醫需求,只要持有身分證明文件加上申請收據,就能以健保的身分就醫,而不用先自墊醫療費用。

而更新健保卡的途徑有很多,可以受理更換照片的途徑有臨櫃現場領卡據點、郵局代收、戶政事務所、鄉鎮市區公所、網路申辦,各途徑能處理的狀況和所需的文件都不相同,健保署建議民眾先確定卡片狀況後,選擇適宜的申辦途徑並準備好所需的文件再辦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