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爬進耳朵嚇瘋她…醫曝「不能掏」關鍵:爬更裡面

蟑螂爬進耳朵嚇瘋她…醫曝「不能掏」關鍵:爬更裡面 | 華視新聞
蟑螂。(圖片經馬賽克處理)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氣愈來愈熱,昆蟲們也動起來了!但你有想過蟑螂跑到耳朵該怎麼辦嗎?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急診醫學科醫師吳昌騰今(22)日在臉書分享他遇到一個朋友向他求救,有蟲子跑到耳朵弄不出來,最後就醫才發現是「小強」,簡直讓他嚇瘋了。吳昌騰教民眾,遇到這種狀況,其實可以先嘗試手電筒,不過嚴重時還是先就醫比較安全!

蟲子爬進耳機她嚇瘋 急call醫師求救

吳昌騰在臉書上分享「蟲蟲危機」,他說某一天早上,他被一位朋友電話吵醒,電話的那頭,她帶著哭聲大聲向他求救。原來,他朋友早上在起床的時候,右邊耳朵裡爬進了一隻蟲子,一開始覺得耳朵裡面癢癢的,自己就用手加掏耳工具去掏,結果小蟲沒有掏出來,反而卻爬到耳朵裡面。

吳昌騰說,當時友人開始感覺耳鳴,就像有人在耳邊敲著鼓,耳朵裡面還痛得要命,還出現噁心的感覺,他先是安撫她的情緒,再請她趕緊到急診室報到,後來在耳鼻喉科醫師的巧手下,順利取出耳朵裡的小蟲。吳昌騰說,後來耳鼻喉科醫師告訴她,她耳朵裡爬進去的是一隻小強。

別手賤...吳昌騰:你一掏...爬更裡面

「小強!小強!小強!」吳昌騰的朋友朋友疑惑,「怎麼會呢?」吳昌騰指出,類似的耳朵裡爬進蟲子的事情,在醫院急診常常可以看到,夏天更是常見,爬進耳朵的小蟲,從蚊子,蒼蠅、蜜蜂、蜈蚣到小強等,各種各樣的小蟲都有,只要想像得出,蟲蟲大小可以爬到耳朵裡,它們都可能出現在耳朵裡。

吳昌騰說明,這些蟲蟲在耳道內爬行或飛動搗亂作怪時,往往會帶來難以忍受的耳鳴聲和疼痛。當蟲蟲觸及到耳道深處的耳膜時,還會引起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

吳昌騰說,小蟲進了耳朵後,記得千萬不可亂掏,你一掏,小蟲受到刺激,就會向裡面亂爬,外耳道是一條的管道,長約2.5厘米至3.5厘米,如果你不斷地觸動耳道或耳廓,只會使耳道內的蟲子亂飛亂爬,更增加痛苦。嚴重的會引起耳膜外傷,損壞聽小骨,影響聽力。

驚嚇之餘試試這幾招!嚴重時快就醫

不過要是遇上這麼可怕的情況,該怎麼辦?吳昌騰建議,如果小蟲飛進耳朵裡,不妨先利用某些小蟲向光性的生物特點,可以在暗處用手電筒的光照射外耳道口,小蟲見到亮光後會自己爬出來。

另外,他也建議,可以先用一些沒有刺激性的耳用滴劑灌入耳朵,靜置5到10分鐘先看看,不過,如果蟲子進入耳朵後,有感覺劇痛時,就要小心耳膜已經穿孔,這個時候,還是建議儘快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