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 月薪多200調至24K 時薪160

木下翠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勞動部在昨(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過勞資雙方委員討論,明年基本工資確定調漲,基本月薪從現行新台幣2萬3800元調到2萬4000元;時薪由158元調到160元,從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不過,月薪只有漲200塊、時薪只漲2塊錢,創下蔡政府上任以來漲幅新低紀錄。

明年基本月薪調漲到2萬4千元,多了200塊,但是民眾真的有感嗎?民眾說:「可能沒辦法做什麼吧,可能可以多喝幾杯飲料吧,大概就這樣。」民眾說:「多吃一餐吧沒了。」民眾說:「就普通的電影都要250元,就不夠啦。」

基本時薪漲了2塊錢,一天工作8小時就多了16塊,但一杯手搖飲平均要25塊到45塊錢,一罐汽水20塊,一瓶水也要18塊到20塊,民眾似乎覺得無感。事實上,蔡政府執政以來每年調漲基本工資,但這回漲幅不如往年,只有0.84%,勞方代表原先希望至少調3%到5%。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我們依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訂定的低薪族的標準,在台灣的話應該是27333,那更何況今年預估的經濟成長率,達到1.5%它是正成長。」

不過,疫情正在肆虐全球,資方傾向緩漲。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對於中小企業或微型企業來講還是有影響的,那我們是一直期待疫情過後再來調漲。」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說:「時機上,好像這段時間是比較緊張一點。」

雖然蔡政府上任以來已經第五年調高基本工資,但這回創下歷年漲幅最少紀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