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OTT禁來台 NCC:能看.速度變慢

葉韋辰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OTT平台因為修法,包含愛奇藝、騰訊WETV,在台灣的代理商都無法繼續協助打廣告、收費、做客服。原本消費者很擔心可能很多戲劇看不到了,不過NCC出面說明,如果民眾想看還是可以,只是未來就得連線到愛奇藝香港機房可能速度會變慢,而付費方式也變成境外刷卡,如果發生消費糾紛,恐怕也很難解決。

中國選秀節目說:「幸運的視角,都為我聚焦。」中國偶像練習生節目也是點擊天王,這都是愛奇藝招牌。但NCC和經濟部一紙令下,台灣業者不得再代理,消費者擔心這些影片再也看不到。NCC法務處長黃文哲說:「其實愛奇藝還是可以看,只是要繞過海峽到香港的愛奇藝。」

強調還是能看,但民眾得改連上香港伺服器速度變慢,還變成跨境刷卡直接買對岸會籍,有糾紛求助無門。就跟現在台灣民眾訂閱沒落地的中國OTT、優酷等平台一樣。NCC發言人翁柏宗說:「跟各地方縣市政府的消保單位一起來努力。」

愛奇藝付費會員說:「要如何退費這個是比較煩惱的。」現有VIP也擔心之後怎麼把錢拿回來,消保官說,平台應該依照民法或消保法按比例退費。北市府簡任消保官龔千雅說:「業者這邊要主動提出它的相關的退費方案,然後主動得連繫給消費者。」

台灣愛奇藝強調,目前服務正常,內部還在討論法規應對方案。因為兩岸法規,中國不能經營台灣OTT,維護對等主權,消費者權益也不能擺一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