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服"穿上身 聽障者感受音樂之美

音"服"穿上身 聽障者感受音樂之美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台北市

提到智慧衣,會聯想到排汗透氣、還是計量身體心跳血壓等機能呢?事實上,智慧衣已經進化到幫聽障者聽音樂了。

英國業者把16個微電子感應器和衣服纖維編織在一起,織出智慧衣,全身沒有一根電線,但是穿上會聽聲音的智慧衣,渾身有如沈浸在環場音效裡,不只能感受到聲音的震波,不同樂器還會發出不同部位的電子音效,讓聽障者能用身體去感受音樂。

舞池裡,兩個姐妹花全然投入音樂裡,若不說外人還不知道這對姐妹花是聽障人士。原來他們聽音樂的祕密武器是身上的智慧衣音服。

業者羅塞拉表示:音服是一種衣衫,讓聽障者能透過觸碰感感受到音樂,衣衫不同的部位,能讓你感受到不同樂器。

這項設計利用皮膚是人體最大感覺器官的原理,把16種微電子感應制動器織入一般纖維裡,再把這種智慧纖維製成智慧衣音服。穿上音服有如用環場音效包覆身體,當電子感應器收到音波時,即時傳導給皮膚,皮膚再把那種感受傳送給大腦,讓人用身體去聽音樂。不只感受電子音樂的脈衝,衣服背部有定音鼓的感應器、手臂部位有小提琴的感應器,因此聽障者也能穿著去音樂廳聽交響樂。未來還將研發相關應用軟體,讓正常人也有被音樂碰觸的體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