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 8/25出爐

黃種瀛 林品鑫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縣這一次因為精準篩檢,引發中央和地方不同調的風波,其實今年六月彰化也跟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一般民眾可能會把萬人檢測和精準篩檢混為一談,但兩者完全不同,萬人檢測的對象除了居家檢疫者,還包括確診者、醫護和空服人員等等,目的是要了解究竟有多少無症狀的被感染者還有疫情是否有社區感染的情況,做為未來防疫策略的參考,這樣檢測結果將在8月25日公佈。

彰化縣衛生局今年六月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讓一萬位縣民到醫院檢測血清抗體,想找出究竟有多少無症狀的被感染者,以及是否有社區感染的情況出現。醫師說:「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的擴大篩檢,對隱藏性的社區感染的提早發現,是有很大的幫忙。」當地民眾說:「像我們這麼安全的環境,你如果還會怕的話到哪裡都一樣。」

衛生局針對疫情高風險族群進行檢測,包括確診者、居家隔離和檢疫者、醫護和空服人員以及人口密集機構例如八大行業和長照機構,還有外籍移工。衛生局強調這不是普篩,也不是精準篩檢,而是要確認病毒在人體內產生的抗體是否有免疫力,做未來防疫參考。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說:「COVID-19(新冠病毒疾病)的人產生抗體是不是真的可以保護人,是不是就有真的就有,持續的免疫力有多久,一直到現在為止的答案都不是很清楚。」

但前副總統陳建仁在臉書PO文指出,盛行率越低的地區,檢測結果越容易失真,醫界也有同樣的觀點,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你如果選擇的試劑,它的敏感度跟特異性不是絕對理想的話,你對這個結果要非常小心的判讀,不要隨便就公布給一般民眾。」

以台灣盛行率低的情況,會出現什麼樣的檢測結果?大家能不能接受?就看彰化縣8月25日公布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