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聽障者就診 台東醫院醫護學手語

陳君毅 蔡長剛 樸星宇 報導  / 台東縣

只要心中有愛就不會再有障礙,在部立台東醫院得到最好的證明,有位天生聽不到也不會講話的病患來住院,難跟外界溝通,讓她整天愁眉苦臉。後來護理師們利用晨會時間集體學手語,讓醫護和病人之間有了信任感,也讓這名病患敞開心房,復原速度加快,提早兩個月出院。對護理師們來說,第一次學手語相當新奇,雖然得花許多時間練習,但能看到病患病情好轉也是她們的驕傲。

保全大哥跟病患比手畫腳到底他想表達什麼,部立台東醫院保全邱騰億說:「我叫她乖乖的,這是回去的意思走的意思。」

原來是用手語跟她說要乖乖的很快就能出院回家,穿著粉紅色衣服的安琪一出生就聽不到聲音也不會講話,這次因為身心症住進部立台東醫院,為了跟她建立信任關係全病房從醫師護理師到保全,23個人都來學手語,部立台東醫院職能治療師葉祐岑說:「可以的話是小姆指放下巴,要記得敲頭兩下。」

利用晨會時間從最基本的開始學起,還請來專業的手語老師錄影片,加強大家的記憶,手語示範影片說:「吃藥。」護理師們抓緊空閒時間練習,重要單字也列表時時提醒。部立台東醫院職能治療師葉祐岑說:「可能是通用的手語,但有針對她再減化一點,所以我們學起來也比較簡單。」

這是台東醫院首次為了病患需求讓醫護人員一起學手語,也讓安琪逐漸敞開心懷,部立台東醫院身心科醫師王紹丞說:「讓她感受到我們對她的關心,這個是最重要的。」心情好也讓安琪病情快速好轉提前兩個月出院,也真正印證了只要心中有愛世界就無障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