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通報「黑戶寶寶」 讀書.就醫成問題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有一些孩子一出生就沒有國籍沒有身分,成了法律上的透明人嗎?根據移民署統計,在台灣外籍移工生的「黑戶寶寶」,從2007年1月到2020年7月之間就增加了941人,雖然已經有622人與生母一同回去母國,但這些孩子,尚未被通報安置社政單位之前,沒有居留證,健保、就學、就醫都成問題。

小朋友們活潑跳動,跟著老師玩耍,但其實他們是失聯移工,所生下的小孩,他們不僅沒有國籍,原本就連健保都沒有,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他們生下來之後,如果是在家生就沒有寶寶手冊,就不能打疫苗看病都要自費。」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從2007年1月到2020年7月之間,接獲通報的失聯移工,黑戶寶寶人數有941人,雖然已經有622人與生母一同回去母國,但社福機構認為,恐怕這是冰山一角,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早期的僱傭契約裡面,他會很清楚告訴你,仲介就會說如果你懷孕的話,你就要回家你不能在這裡工作,知道很多媽媽她是在家自己生產,所以她也沒有出來通報。」

移民署組長黃齡玉:「如果經通報我們移民署接受之後,我們會先把他們安置在社政機構,我們會先依生母的國籍,核發外僑居留證,所以這個孩子有了居留證,他就會有健保也能夠就學。」移民署從2017年開始,頒布相關作業流程,當「黑戶寶寶」被發現後,核發短期居留證,也協助尋求父母,辦理收出養或歸化國籍,不要再讓這些孩子,出生就成了法律的透明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