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唯一「做十六歲」 竹蓮寺好熱鬧

莊明憲 莊雨潔 報導  / 新竹市

今天是農曆七夕,在民間習俗中,也是織女七娘媽的誕辰,除了有祭拜七娘媽的儀式之外,不少供奉七娘媽的廟宇,也依循古禮,舉辦了「成年禮」活動。而建廟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新竹百年古剎竹蓮寺,是北台灣唯一有做十六歲儀式的廟宇,廟方會在七夕這一天都會舉辦「做十六歲」和「脫絭」儀式,吸引好多民眾參與。

主持人說:「虔誠爬過。」學生們一一鑽過象徵轉大人的「成年亭」,象徵著要人謙卑、要向前看,而爬過去後就真的長大成人了,以往農曆七月初七,只知道是七夕,然而根據台灣民間習俗,七夕也是牛郎織女故事中織女的生日,民間又稱織女為七娘媽,而建廟已有兩百多年、香火鼎盛的新竹市竹蓮寺,每年都會在這一天舉辦成年禮活動。

年輕人們穿上白色TSHIRT,也發表了成長宣言,參與者說:「象徵自己長大,象徵是一個變大人的過程。」參與者說:「自己已經成年了,已經有一些事情要自己扛好,好多不是交給家人來做了。」

活動現場吸引了上千人參與,場面相當熱鬧,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說:「網路報名馬上秒殺,不只保留信仰,也保持了這樣的文化。」傳統成年禮後,會場也開放一般民眾,自由鑽爬七娘媽亭祈求平安,透過古禮保留傳統習俗,要讓大家見識不一樣的七夕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